泸溪:壮大龙头企业 助力乡村振兴

泸溪:壮大龙头企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泸溪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体大小:

——中石化帮扶泸溪县产业发展速写

“眼下,这片种植基地有300多亩,建有连栋温室大棚50000平方米,固定资产1100万元,年产值达300余万元。”春种时节,泸溪县浦市镇青草村,云峰大棚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喜刚手指着连片大棚介绍,20145月合作社注册后,他们尝试过种植草莓、圣女果、葡萄等,历经多次取舍,最后确定了葡萄产业,主要产品有阳光玫瑰、葡之梦、秋天清翠、黑色阳光玫瑰等。

“一路走来多亏中石化的帮助,没有他们的扶持,我差点就放弃了。”郑喜刚继续说,自合作社注册后,青草村就遭受了几次大洪灾,每次洪灾过后都要从头开始。如果没有中石化扶持,也看不到今天这样的景象。

翻看帮扶记录,截至目前,中石化投入扶持资金460万元给云峰大棚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去年先是遇到百年难遇的洪灾,后来又连续高温干旱,加上疫情一直不见好转,葡萄成熟后,我愁得连饭都吃不下,18万余斤葡萄,就是迟一天,也会损失不少。”郑喜刚感慨地说,“幸好,在中秋节前夕,中石化帮我们打开了销路,天津石化销了6.72万斤葡萄,长岭炼化销了3万斤葡萄。”

中石化大力帮扶让郑喜刚对扩大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准备对基地再升级,扩大种植规模,让喜欢吃葡萄的人吃上好葡萄。”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花满园。郑喜刚在合作社有了起色后,以实际行动回报青草村的父老乡亲,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现在郑喜刚的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脱贫户+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利益联结合作模式,每年为47167名脱贫户进行利益分红,为村集体按投入资金的10%分红。”泸溪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向宏幼介绍,郑喜刚的合作社可以说是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榜样。

“我从去年就在合作社打零工,负责套袋、疏果、除草等工作,年工资2.1万元。”现年50多岁的脱贫户谭七儿说,在家门口就业虽然工资没有在外打工高,但可以照顾家庭。

杨凌枫是合作社聘请的技术员,以前在江浙一带打工,漂泊不定。现在作为一名技术指导员,负责合作社葡萄园施肥、剪枝等工作,年收入六七万元。

“合作社用工优先村里原来的建档立卡户 。”郑喜刚边介绍,边把记工簿拿来让我们看。每年合作社为当地村民增加务工收入30多万元,为脱贫户分红6.6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分红3万多元。

在中石化扶持下,云峰大棚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声在外,被授予“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湘西创新创业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湘西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帮扶云峰大棚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功经验让中石化信心更足,在全县扶持了龙头企业6家、农村合作社9个、帮扶车间4个,充分发挥了“农户+基地+企业”的联动作用,助推产业发展。

“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做好特色农产品销售文章,不断完善‘产业+消费’帮扶模式,优化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产品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商品,努力实现从购买帮扶、帮助销售到产品市场自主销售的目标。”中石化挂职泸溪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新沂说。

在泸溪县,让中石化青睐的特色农产品很多,浦市铁骨猪、泸溪椪柑、洗溪豆腐、兴隆场玻璃椒等。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石化帮助销售特色农产品超过1500万元。

在此基础上,中石化抢抓“网红”经济发展机遇,与阿里巴巴实现战略合作,开展“电商陪跑计划”,充分发挥短视频、直播电商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和打造新消费市场的作用,打造一批懂新媒体电商运营、会短视频制作和直播带货的网红达人先锋队,带动更多的人利用“短视频+直播”的新电商模式创收增收,拓展该县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文/杨红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