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保底收购,订单式农业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龙山:保底收购,订单式农业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来源:龙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大小:

今年天干,没想到黄豆还有收成,比栽辣椒强多了。111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桂塘镇老寨村,黄豆收购正在进行,种植大户田庭荣卖出了1500多斤黄豆,乐滋滋地数着8000多块货款以及补贴,笑得合不拢嘴。

老寨村村民田庭荣(右一)领取货款

环视四周,村民们无一不是欢笑着,将金灿灿的黄豆一袋又一袋地运到村部,称重、算账、数钱,播种时的期盼也在此刻兑现。

老寨村位于桂塘镇西北部,以山地为主,主要种植烤烟、玉米、稻谷、大豆等农作物。由于年轻人基本上外出务工,村子距离交通主干道比较远,产业发展阻碍重重。

今年4月,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推动产业发展,经过湘西州供销联社、州建行驻老寨村工作队洽谈协商,湘西中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桂塘镇老寨村、老兴社区、上锁村签订了大豆保底包销协议,保底收购今年三个村生产的所有大豆。

老寨村黄豆收购现场

黄豆还没种下去,我们就拿到了订单,所有大豆都有公司保底收购,后盾单位还提供补贴,明年我还要再开几亩地。老寨村村民向经友笑着说道,“大旱的年头都有收益,以后我就敢放开手脚干了!”

截至10日下午5点,湘西中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共收购老寨村、上锁村13000余斤黄豆,发放货款49800元。湘西州供销联社、州建行为老寨村33户村民发放黄豆补贴12000余元。本次收购不仅增加了两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极大地振奋了两村村民发展黄豆产业的信心。

老寨村黄豆种植补贴发放现场

“老豆好种,效益好,只要雨水充足,明年我们村的产量要比今年多出四倍。”老寨村的村民干劲十足,上锁村的村民也不示弱,纷纷表示要加大黄豆的种植面积。“老寨村今年干得不错,明年我们争取追上。”

上锁村黄豆货款发放现场

今年以来,湘西州供销联社、州建行驻老寨村工作队把解决农产品销路作为切入点,积极推动产销对接和订单式农业,加大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市场的对接,发展大豆种植700余亩,特色养殖产业发展羊1000只,生猪500头,土鸡养殖2000只,实现长期就业人数100人。并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平台,让山里的优质农产品“走得出去、卖得上价”,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文/甘秀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