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骏马奔驰振兴路

花垣:骏马奔驰振兴路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大小:

——花垣县张匹马村产业发展侧记

夏日,行走在花垣县龙潭镇张匹马村,干净整洁的村间道两边绿树成荫,栋栋特色民居错落其间。水波潋滟的紫霞湖中船儿悠闲、野鸭戏水。沿岸花草争艳,七八只白鹭或静卧,或漫步,或觅食,它们无视着岸边垂钓的人和偶尔经过的游客,肆意地释放着一份悠闲。

面对这样一幅干净整洁、风光旖旎的和谐画面,谁不为之惊叹!曾经的贫困村是怎样蝶变为如今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有着怎样的诀窍?

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应该是产业振兴,产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只有产业兴旺了,老百姓兜里有了钱,其他的事就相对好办了。花垣县人大常委会驻张匹马村第一支书余金顺说。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花垣县人大常委会一直是张匹马村的后盾单位。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盯住目标不放松,立足村情实际,多措并举发展产业经济,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张匹马村因其地理位置特殊,地处花垣县的矿区内,2000年初,这里的村民大部分在矿山中谋生,导致一部分土地荒芜。如今,如何把这些一度被百姓抛荒的田地充分利用起来,使其再次焕发出生机成为百姓手中的金土地,成了大家思考的首要问题。

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可靠的产业。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摸底、考察和反复讨论,张匹马村的产业发展有了全新的布局。

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唱好产业发展重头戏,用足真功夫,打好组合拳。产业实行种养结合,种植业以烟叶和吴茱萸的土地为主,养殖业以黄牛为主,并极力关注民间经济的发展。

其实,烟叶对土壤的要求并不高,我们这里气候适宜,新开荒出来的土地很适合烟叶的生长。”45岁的烟叶种植大户危祥兴是村里最先种植烟叶的人之一,也是村里的能人,他今年种植有近300亩烟叶,给当地村民提供了挣钱的机会。

采取老烟农带动新烟农策略,今年张匹马村种植烟叶600多亩,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近300余亩,并实现新烟农种植面积达100亩以上,新烟农家庭的纯收入有望达到15万元。种植烟叶也给当地群众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仅给农户土地租金就达30余万元,用工12000多人次,支付工资140万元以上。

目前,全村种植的吴茱萸面积500多亩,2年后将达到盛产期。一年下来,仅培管费用在30万元以上,村民直接受益。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站在张匹马村坡头的烟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蓝天下,百亩青黄的烟叶层层铺展,山风拂过,如碧浪翻卷,阳光倾泻其上,流金溢彩,甚是壮观。

一天可以收入100多元,就近有事做,还可以照看家里,也不比在大城市打工差多少咯。”50多岁的村民麻全清大姐摘烟叶的手法甚是利索。她一有空就到危祥兴的烟叶基地做事,从开荒土、栽烟苗、打烟叉等培管直至采收包装,她样样都参与。

现在正值烟叶采收季,十几名村民正挥汗如雨地在地里忙碌着,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如同阳光般爽朗。不远处的林间,蝉鸣四起,仿佛在奏响一曲产业花开香满地的美妙乐章。

坚持推出主打产业为引领,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可持续稳定的产业发展之路,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稳步推进防返贫工作,做实乡村振兴工作,这是现阶段我们后盾单位驻村帮扶的首要任务。今天又从县里赶来看看烟叶采收情况的花垣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龙正海说道。

走进吴茱萸药材种植基地,跟人差不多高的树木枝丫茂密,一棵挨着一棵,一排连着一排,铺展延伸,如同正在接受检阅的士兵,何其壮丽。再过两年,这里又将会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笑声,400多位村民将会享受到吴茱萸带来的福音,村集体经济在现有的10万元保底的情况下再翻几番。

计划投资700万元、年饲养黄牛500头的张匹马村黄牛养殖场正在建设中,机声隆隆,热火朝天。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夯实主打产业,多种产业开花,张匹马村如同一匹千里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路飞驰。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吴正凯 麻黎明 实习生 田沁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