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聚焦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建设对口帮扶乡村振兴标杆区

龙山:聚焦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建设对口帮扶乡村振兴标杆区

来源:龙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大小:

——记长沙县驻水田坝镇帮扶工作队

2017年,长沙市明确由长沙县对口帮扶龙山县水田坝镇。脱贫攻坚期间,长沙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280万元,援建项目27个,帮助水田坝镇全部1488户5764名建档立卡户脱贫,12个贫困村出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长沙县驻水田坝镇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长沙市和龙山县工作要求,按照促进共同富裕;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帮扶合力;重点在聚焦两业、提质环境、突出消费、深化交流、创新方式五个方面发力的“125”思路抓落实,打造长沙县对口帮扶乡村振兴标杆区。长沙县的帮扶工作如同一股强大助力,推动龙山县水田坝镇乡村振兴“加速跑”。

强产业,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程。2021年,长沙县投入帮扶资金1550万元,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两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倾力帮扶。从强产业着手,探索村集体资金入股“长龙同飞工程”公司分红模式。壮大“村集体+养殖企业+农户”黑山羊、湘西黄牛养殖模式,试验“科研院所+加工企业+村集体+大户”紫苏黄柏套种模式,打造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千亩油茶示范基地,新种植黄柏100亩,新补种油茶600亩。


▲ 图为水田坝镇千亩油茶示范基地

促就业,深化劳务协作。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稳定性,运用“智慧星就业”平台,线上动态发布招聘信息,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产业发展更可持续。帮助145名龙山籍群众在长沙找到心仪的岗位。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水田坝镇污水处理厂1个,建成卫生厕所490座,新修产业路3条和桥梁1座,水田中学星沙楼、松雅楼正式投入使用,打造中湾村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发动群众种植黄金茶,发展庭院经济。还将对水田坝集镇和猛必集镇提质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探索盘活了闲置资产资源,建设水田坝农产品加工基地。

深入做好教育结对帮扶,实现“硬件”“软件”同步提升。开展中小学教育结对共建,援建智慧教室、心理咨询室、图书室、阅览室,开展名师进课堂现场教学交流。开展营养健康计划,让中湾小学生吃上了营养餐,开展“六一儿童节”点亮微心愿活动,让全镇754名小学生穿上了新校服,59名老师穿上了新工装。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扶老济困,工作队与水田坝镇干部下沉一线参加防控,同时筹措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两大车物资支持防控工作;慰问敬老院老人和寒门学子,解决残疾人急需辅具,惠及“四类对象”和寒门学子900余人。

为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帮扶工作队从消费者角度推动水田坝镇企业“后备箱工程”,创立长沙县对口帮扶品牌,指导第一家水田坝镇企业在“832平台”上线,完善了当地的直播工作室,培育本土“抖音”网红转型直播“带货达人”,以各类消费节活动为契机,鼓励各单位、工会组织、企业、个人通过“832平台”线上和线下等渠道,采购、销售龙山县农副产品。推动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国际化。

2021年,在长沙县“文旅商品大赛颁奖典礼暨文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专题推荐《神秘湘西·大美龙山》龙山文旅产品,双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荐之后的中秋节假期龙山县实现综合收入4631.11万元,同比增长127.21%。通过消费节活动和线上平台帮助水田坝镇企业和村合作社销售农特产品共计60.5万元,创历年之最。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基础。在对口帮扶过程中,长沙县始终把人才交流作为对口帮扶的桥梁和纽带,在建强党政干部、凝聚帮扶力量、深化战略合作这三个方面发力,实现跨领域、多层次人才交流培养常态化。

在建强党政干部方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将水田坝镇统筹纳入长沙县主体班培训体系,培训6人次,同时选派龙山县党员干部参加长沙县主体班教育培训,组织水田坝本地致富带头人前往长沙县学习发展经验;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选派2名水田坝卫生院医疗骨干赴长沙县医院跟班学习特色优势科室;在凝聚帮扶力量方面,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讲好对口帮扶故事”为主线,挖掘典型故事,为社会各界人才参与对口帮扶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支持,筹集了社会帮扶资金49.53万元;在深化战略合作方面,深化双边文旅战略合作,在文旅战略合作框架下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文旅产品销售推介。

在办好飞地经济“长龙同飞工程”的基础上,帮扶工作队创新推进“飞地经济”合作模式。通过在长沙自贸临空区建设飞地产业园,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业者入驻;支持龙山籍企业家将研发、销售端口乃至总部转移至星沙,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与“改善就业”有机结合。


▲ 图为长沙县开展“消费有爱·供销有情”农产品展销,销售水田坝农特产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龙山县农特产品拓宽渠道、畅通销路,长龙两地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发展“反向飞地经济”,在长沙自贸临空区支持下成立长沙长龙同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共享政策、产值、税收、业绩,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将龙山的商品销往全世界。

据悉,长沙县将与龙山县紧密携手、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开创产业协作新模式,书写文旅融合新篇章,构建互联互通新格局,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长沙县驻水田坝镇帮扶工作队 黄鹏、阳潇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