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蔬菜基地冬收忙

保靖:蔬菜基地冬收忙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大小:

拿刀尖戳几下菜根,从低处猛砍几刀,白菜顺势而倒,抱起白菜把根部的泥土和黄叶,仔仔细细地全部清除掉……

连日来,保靖县长潭河乡车湖村村民刘春与儿子都在村里的蔬菜基地忙碌着。

这片蔬菜基地占地约120亩,是车湖村依托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由村集体把闲散的土地和农户组织起来,发展的首批蔬菜产业基地,除了白菜,还种植了包菜、莴笋、萝卜、青菜等蔬菜。

车湖村是典型的农耕村庄,以前许多年,村民们一直种植玉米、烟叶等作物。20215月,保靖县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来到车湖村,他们认为发展产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立足资源禀赋,树立市场意识,为此针对主导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种植业结构调整方向进行了调研分析。

对接农业部门、咨询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取经,从种植黄金茶到养殖黄牛等产业一一被否决,最后根据车湖村的土质、气温等情况分析,才明确了发展蔬菜种植项目的目标。

20218月,成立亲民农业公司。

20219月,启动蔬菜育苗。

202110月,进行菜苗移栽。

20221月,白菜进入热销季。

我们刚给岳阳市湘阴县3所学校运送了6000斤白菜。目前,白菜销售量可喜,已陆续向县城及周边县市累计销售30000余斤。保靖县人大常委会驻车湖村第一书记张明权说,这批蔬菜总产量可达90万斤,纯利润16万元,惠及农户80余人。

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离不开冷链物流。车湖村还未雨绸缪新建了库容493立方米的冷冻保鲜库,确保基地产出的蔬菜能延长存储保鲜时间,避免蔬菜集中收获上市导致价贱伤农,切实为农户稳定增收保驾护航。

这季菜长得非常好,以后要都像这一茬,好日子就不用愁。谈及未来规划,张明权信心满满地说,“2022年,我们会稳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同时计划启动食用菌产业。相信等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后,村里的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全媒体记者 余江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