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湘西州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字体大小:

2022年,按照州委州政府、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州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全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一是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杨进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科、政策法规科为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二级机构配合抓的工作局势;二是落实具体专抓人员,安排法规科两名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把法治、普法和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及时指导、督导县(市)乡村振兴部门加强法治工作,把法治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2、加强学习,增强意识。坚持和完善各项学法制度,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中心组集中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全面学、辅导型学、体会型学、实践型学,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二是全面学习有关维护社会稳定、守法维权、公务员管理、社会热点问题等与依法行政和干部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日、专题学习会等,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家安全法》、《长江保护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禁毒法》、《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全年专题集中学习5次,参加学习的干部职工达到220人次。三是围绕“八五”普法,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我局(含二级机构)共有干部职工42人,除4人按规定不需要学习和考试外,38人均完成了普法学习和考试,合格率100%。

3、依法行政,完善机制。首先是对照中央、省委、州委法治督察发现的问题,逐项比对整改,形成专题整改报告,及时向州法治办反馈;其次是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年内所有下发文件均由法规科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再次是聘请了湖南广湘律师事务所王遗彪为常年法律顾问,对所有行政措施、涉贫涉访信件、案件均在法律框架内及时予以处置,全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4、加大宣传,强化效果。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制作了新的宣传栏,还有扫黑除恶宣传栏,悬挂在单位走廊。联合州司法局等单位,结合信访法制宣传月暨《湖南省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6周年宣传活动,在世纪广场开展“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宣传。同时,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促进法》的宣传力度。在花垣、吉首等县市和乡村振兴联系村,利用农村墟场、院坝会,结合党史学习活动,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工作,以有奖竞答的方式,加深老百姓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全年共开展活动4次,接待咨询群众1500多人次,发放各种资料1200余份。

5、加强督查督导。为促使《乡村振兴促进法》及时落实落地,我局明确由法规科具体负责,在开展经常性检查督导的前提下,把该法落实情况与县市绩效考核有效结合,及时进行指导和检查。10月中旬与州人大农业委对8县市进行了一次《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和执法检查活动。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明显。但在《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执法监督、宣传普及和细则解释上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在2023年的工作中予以进一步落实提高。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我州乡村振兴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确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法治工作的重点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高举旗帜,结合我州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加强法治政府、法治湘西建设,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

一是加大《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力度。继续通过多种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到乡镇、村,特别是驻点村实行集中现场讲法,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二是依法行政。在抓好学法活动的基础上,尊法崇法,依法用权、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单位法治建设机制。

四是加大对县市执法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