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落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湘西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落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大小:

根据中共湘西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函》的要求,现将我办落实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职责,建立工作机构

为切实做好普法工作,州扶贫办调整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七五”普法规划和“七五”普法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各科室认真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为本办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提高站位,明确指导思想

2020 年,我办普法工作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普法规划,详细制定计划,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普法工作全局,以人为本,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与方法;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际,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普法力度;认真学习领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创新形式,注重方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工作。

三、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普法

(一)总结工作成绩,大力推广经验。在总结“六五”普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普法工作的困境与难题,探寻解决这些困境和难题的方式方法,制定新形势下“七五”普法工作的具体措施,做好“七五”普法的推进工作,进一步整合普法工作资源,积极争取州司法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使人、财、物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得到有力的保障,实现与“七五”普法的无缝对接,促进本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纵深发展,为建设和谐社区、法治社区、平安社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加大指导力度,落实普法成效。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本部门要加大指导力度,全面推进系统各项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普法氛围与舆论环境。

四、突出重点,宣传教育法制

(一)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中心工作上,继续加大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有关经济社会秩序尤其是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农民工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预防和减少犯罪的刑事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

(二)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加强法制宣传,化解社会矛盾”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15”“6.26”“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采取普法联动机制,整合全区法律资源,即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单位,实行“普调结合、以虚促实、以虚做实”的方法,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力度。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按照州司法局安排,为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促进党员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州扶贫办把组织观看《民法典》公开课作为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民法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10 月 14 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法治素养。二是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按照永顺县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办党组研究同意,积极配合对扶贫联系村若西村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文艺汇演》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让群众了解我们扫黑除恶成果,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行动和平安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全村人民群众的力量,让黑恶势力无立足之地,让保护伞受到应有的惩处。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英明决策,只有坚决扫除黑恶势力,才有形成有效的农村治理、良好社会秩序,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安心。

(四)提高干部法律意识,切实搞好自身学习培训。是培训学习。办党组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等法治精神。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培训 2 次,重点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完成行政机关以及二级机构在编人员全部培训任务。二是干部如法网学习。全办共有 35 名干部参加如法网法律学习和考试,其中 29 名干部参与了在线考试,5 名干部免考,考试合格率为 100%。三是聘请法律顾问。为了规范使用法律,规避法律风险,专门聘请湖南共盛律师服务所律师王遗彪担任办首席法律顾问,参与法律知识解答 30 余次,参与现场法律调查 3 次。全办兴起学法之风,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法律意识和知识水平,切实增强依法治理能力。逐步建立懂法律、守纪律的行政管理队伍,为建设法治政府、法制机关打下基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