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研学游“火”了乡村 乡村人气“旺”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湘西州研学游“火”了乡村 乡村人气“旺”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大小:

524日,湘西州边城茶峒景区,来自长沙市和湖北恩施的多支研学旅游团的数百名师生,先后“打卡”白塔、翠翠居、沈从文旅居地等景点,领略清幽、宁静、恬然的边城之美。

连日来,在花垣十八洞村、古丈青竹山,龙山八面山、惹巴拉,永顺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保靖吕洞山大烽冲、泸溪浦市古镇等景区景点,一支支研学旅游团队纷至沓来,并将“课堂”延伸至周边乡村。随着交通条件日益改善,湘西州利用丰富的文旅和红色资源,围绕研学旅游课程和基地建设,不断拓展文旅“价值链”,开发研学产品,做旺市场人气,以研学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吉首市集中推出“寻找最美湘西”等精品研学旅游课程,涵盖地质、生物、非遗、红色教育、劳动教育等内容,仅矮寨大桥景区今年就已接待研学团队4.7万人;龙山县惹巴拉景区开展各类民俗文化现场教学、农事劳动体验等,为研学旅游者提供艺术写生、土家艺术展演、传统技艺培训等服务,受到市场青睐。

研学旅游“火”起来,乡村人气“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湘西州不少景区景点的周边村民,在景区从事讲解、教学、保洁、保安等服务,也有不少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或以较低价格租赁景区门店,开办农家乐餐馆、民宿、便利店,在家门口致富。

“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惹巴拉村村民彭小林感慨。他在村里成立土家族民族传统服饰及非遗“咚咚喹”教学中心,接待各地研学旅行团队,创收达50万元。去年以来,村民向小兵与当地旅游公司合作,把自家原有的5间民宿扩至18间,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研学旅游创收55万元。(李寒露袁昌俊 田红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