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扶贫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州扶贫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0 字体大小:
   2013年,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脱贫增收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州扶贫办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形成了“办党组统一领导、综合科具体负责、各科室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公开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年初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行政法规。2013年,我办全年在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近200条。主要做法:一是突出重点,主动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信息及时更新,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二是创新形式,加强载体建设。扶贫开发工作的公开要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情、便于监督为主要目的。在公开方式上,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一是新闻发言人制度。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处理意见等问题,适时、有序地公开透明。二是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扶贫概况”、“扶贫论坛”、“扶贫通报”、“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扶贫规划”“机关建设”、“实用技术”等内容可随时更新的党政信息公开栏目。2014年还将开通“爱心扶贫”栏目,进一步搭建和完善社会扶贫平台。三是拓展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印发办事指南等方式,长期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服务水平。四是扎实开展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网上政府行风面对面访谈、网上调查和征求意见等其他互动活动。20131030日由州长助理孙长伟参加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嘉宾访谈”栏目,以“立足扶贫攻坚主战场,促进湘西州飞跃发展”为主题,通过视频与网友直播交流互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扶贫开发政策、分析和解读湘西州扶贫工作中疑难问题及热点和难点事情,认真听取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加强管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高度重视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责任制。认真落实审查职责,切实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管理、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办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重视信息公开质量,认真落实信息反馈工作

  2013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视信息公开的全面、完整和准确性、程序性,并高度关注信息公开后的反馈工作,确保公开质量,因此年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办认真落实州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有效转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扶贫办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我们也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科室和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如工作保障机制包括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奖惩机制等还有待建立和完善。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2014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州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载体,更好地推动全州扶贫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