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扶贫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州扶贫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湘西州扶贫开发办 发布时间:2011-01-25 字体大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扶贫开发的政府信息,提高扶贫系统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办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如需咨询,请与湘西州扶贫开发办公室联系(地址:湘西州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邮编:416000,电话(传真):0743-8223269,电子邮箱:xxzfpb@163.com)。

一、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一)机构健全,责任明确。《条例》的公布实施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精神,推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密切政群关系,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因此,办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工作力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的重点,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主任负总责,副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分管领导,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制定了湘西州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保障了部门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

(二)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实施后,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对《条例》进行全文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深入体会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技术,使信息发布人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实现了部门信息在网页上发布工作。

(三)在职权范围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州政府要求,统一编制了办事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有关需要随时更新。在办事公开指南中明确了州扶贫办工作机构及办事内容,并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发布,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

(四)建立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把公开关。信息员按照职能分工,对工作中自身产生的文件、资料及工作信息等由经办人员提出是否公开建议,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信息领导最后审定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切实做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确保了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足。二是业务操作不够熟练,公开形式和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由于我办没有计算专业技术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综合科人员兼职,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时不够及时、信息分类不够科学准确,还须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改进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促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是抓住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关系到涉及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要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保证页面质量。

四是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总之,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办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过去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选择合理、适用、有效的公开方式,探索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使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湘西州扶贫开发办公室

O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