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聚焦”带你解读2021湖南省委一号文件

“五个聚焦”带你解读2021湖南省委一号文件

来源:华声在线 发布时间:2021-05-12 字体大小: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将有哪些政策干货?如何部署我省农业农村工作?32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委2021年一号文件。

湖南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道明在会上介绍,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克服疫情灾情严重影响,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粮食生产实现面积、产量“两增”,产量达到603亿斤,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不断壮大。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农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乡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也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首战之年。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以“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为主题,共6个部分、30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五个聚焦”:

聚焦新发展阶段使命和任务,切实发挥“三农”基本盘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当前要坚决做到“两个决不能”,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不能出问题、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

文件就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提出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等4个方面具体措施。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明确了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猪菜油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推进种业创新、严守耕地红线、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造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等6项工作重点。

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三农”工作融入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局,将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三个高地”,立足我省杂交水稻、农机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提出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同时加快推动农村改革和农业“走出去”。围绕践行“四新”使命,积极展现“三农”担当,提出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新篇章。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做强做优。坚持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把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标志性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文件部署了持续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深入推进品牌强农、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质量安全建设、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动农业开放发展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

聚焦农民高品质生活,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文件提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抓好加快编制村庄规划、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5个方面的工作。

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素保障。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件部署了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深化农村改革、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等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设立由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领导的专项小组或工作专班;从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入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记者 李昆励)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