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花垣县漾水坪村第一书记田钦驻村小记

重整行装再出发-----花垣县漾水坪村第一书记田钦驻村小记

来源:花垣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5-21 字体大小:

515日,骄阳似火,花垣县花垣镇漾水坪村一块油菜地的田埂上红旗高高飘扬,地里六名工作人员忙着收割油菜,伴着“哏哏哏”的响声,一片片油菜立即倒地,不到半天的工夫,一块1.2亩的油菜就被割完,码成一垛一垛的。

“同志们,我们坚持一下,争取在下雨前把它打完。”一个头戴草帽,身穿蓝色衬衫的女干部边打堆好的油菜,边对干部们说,豆大的汗珠不断地从她的额头滚落到脸颊上,一粒粒菜籽飞溅到她那黑框眼镜上。

这位女干部叫田钦,来自花垣县纪委监委。

今年五月初,全县乡村振兴要选派工作队。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田钦有点纠结:长女读六年级,次子才上幼儿园需要照顾。

“我错过了脱贫攻坚,可不能错过乡村振兴。”经过几天思考后,有丰富的乡镇工作经验、又有强烈事业心的田钦决定下村干点实事,便和丈夫商量。丈夫知道她主意已定,只能选择支持。

这就样,田钦重整行装再次奔赴广袤的农村,成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组织还给她压了担子,任命她为花垣镇漾水坪村第一书记。

漾水坪村位于花垣县城西部,距县城7千米,319国道穿村而过,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70亩,其中稻田392亩,旱地278亩,林地489亩。全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1969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273人,有低保户2977人。

近年来,全村围绕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实施驻村帮扶“三个一”、狠抓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累计投入256万元,鼓励支持贫困农户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有效帮助村民增收。

“我们积累了脱贫攻坚经验,但乡村振兴该怎么做呢?”新任班子撸起袖子想大干一场的同时,也感到很迷茫。

这个时候,县里派来第一书记和带头人。这个带头人就是田钦。

初来乍到,她决定从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和村里优势、特色开始做起。

“全村共有党员21人,党小组2个,积极分子5人,现任村支两委班子4人,平均年龄38岁。”田钦边走访边记录,她觉得这届班子年富力强,一定要把他们带好。

同时,田钦还了解到村里桑、蚕种养等产业初具规模……通过一系列走访调研,漾水坪村发展蓝图开始在她脑海中浮现,并且越来越清晰。

“明天,如果大家没有特殊困难就加加班,一起帮助吴中文抢收油菜籽。”514日,星期五,田钦了解到身体残疾的吴中文准备抢收菜籽,可家中又没有劳力,她看了看手机天气预报——“星期六有半天是大晴天,下午有雨”。于是,她就动员村支两委成员、村辅警、大学生村主干一起帮忙,并得到大家的支持。

515日,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吴中文家的菜籽赶在下雨前全部收割完毕。田钦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文/石绍辉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