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祀·文明先行"倡议书

"清明祭祀·文明先行"倡议书

来源:州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大小: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时代文明新风,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我们向全社会倡议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扫。心中有情,不分远近。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书写心灵家书、网上祭祀、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传承优秀精神文化上来。

  二、倡导节俭祭扫。百善孝为先,倡导勤孝敬、厚赡养。亲人在世时,多关心、多陪伴、多照顾;亲人去世后,文明治丧、节俭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打大碑,不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扫用品。

  三、倡导绿色祭扫。倡导鲜花祭扫、绿色祭扫,不购买、不使用塑料、锡箔祭祀用品,不在居民小区、道路两旁等公共场所和山林等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燃放烟花鞭炮、点香烧烛、焚烧纸钱,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倡导安全祭扫。分时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按疫情防控要求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缩短驻留时间。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规定,注意祭祀用火和森林防火,严防事故发生。

  五、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六、倡导缅怀革命先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前往烈士陵园等进行祭扫、敬献花篮。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网上祭英烈、发表追思文章等方式,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过一个文明、健康、有意义的清明假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