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乡村振兴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湘西州乡村振兴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9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科、政策法规科为成员。办公室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八五”普法规划》,制订了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和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为乡村振兴局一段时期内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供遵循。

2.落实领导责任,加强政治建设

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公文审批和办理、严肃纪律和作风,监督制度等各方面做到有章可循,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结合“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年底,组织召开领导班子述法会议,所有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实际,向全局做年度述法报告,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湖南共盛律师事务所王遗彪为单位法律顾问,在合同上明确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依靠专业人员提供法律支持。10月21日,由湖南探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局领导干部职工进行毛发采样验毒,37人均为合格。

3.组织法律学习,推进依法行政

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切实把搞好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提高全局机关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此放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组织了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月23日、5月26日、6月17日、7月29日、10月26日),3次周五学习(3月12日、4月9日、10月29日)、3次专题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法》《长江保护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如法网普法学习,普法考试37人合格,3人免考,圆满完成学法任务。

4.组织普法宣传,提升法律意识

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制作了新的宣传栏,还有扫黑除恶宣传栏,悬挂在单位走廊。6月16日,联合州司法局等单位,结合信访法制宣传月暨《湖南省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在团结广场开展“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宣传。10月27日,在花垣县石栏镇,结合一起赶场学党史活动,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以有奖竞答的方式,使老百姓对乡村振兴的认识更深。通过各种方式,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深入人心。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实施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二是活动开展需要更深入;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我州乡村振兴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确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有力保障机关规范高效运行。加大宣传普及力度,要经常广泛深入到乡镇村,特别是驻点村实行集中现场讲法,掀起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加大依法办事力度,在抓好学法活动的基础上,尊法崇法,依法用权、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建设工作长效推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