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规划(2004一2007年)

湖南省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规划(2004一2007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06-03-29 字体大小:
 

湖  南  省  人 事 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湖  南  省  财 政 厅
关于印发《湖南省2004年一2007年
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规划》的通知


              湘人发[2004]17号 
————————————————★———————————— 

各市、州人事局、扶贫办、财政局: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为加大我省科技扶贫力度,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省人事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制定了《湖南省2004—2007年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科技扶贫实施方案,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附件:湖南省2004年一2007年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规划 

                                湖南省人事厅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湖南省财政厅 
                                  二00四年一月十三日 


湖南省2004年一2007年
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规划
 

    为加大我省科技扶贫力度,拓展科技扶贫领域,加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制定背景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省在进一步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中,非常重视科技扶贫工作,积极将科学技术引入农村,引入贫困地区。取得了好的成效,创造了多种形式,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必须看到,全省至今还有360多万没有解决温饱和低收入贫困人口,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38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300多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扶贫工作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推进贫困地区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问题至关重要。2003年5月26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了本届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提出各地要创新机制,创造条件,为贫困地区与科技人才的对接创造平台(简称“科技平台”),调动各类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加大科技扶贫的力度。从我省实际看,近年来,人事、科技、扶贫办等部门采取开展科技咨询、实用农业科技培训、基地示范等多种形式,加强科技人员与贫困地区的对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总体来看,贫困地区科技实力仍然较弱,全省38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仅有高级农艺师127人,高级畜牧师34人,高级水产师4人,远远不能满足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特别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同时,科技扶贫的力度还不够大,科技扶贫的支撑体系还有待健全,科技服务的渠道还有待完善。加快“科技平台”的建设,从较高层次上拓展科技扶贫的领域,是一件事关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大局的重要工作。各有关部门应充分认识这一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教兴湘”、“人才强省”战略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整体部署,以人才资源开发为动力,以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财政增收为目标,以农业科技、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培训和咨询服务为重点,拓展科技人才与贫困地区的对接渠道,以科学技术促进生物资源开发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科学技术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二)基本原則 
    1、统筹规划,分工协作。“科技平台”项目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由省人事厅牵头,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参与,整合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等有关科技人员力量,同时在各贫困地区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统筹规划,分工协作,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实施,加快科技扶贫的经济开发进程。
    2、突出重点,扶优扶强。“科技平台”的服务工作不能撒“胡椒面”,要找准重点,集中力量,扶优扶强。在培训上要重点加强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培训、科技培训和农业实用新技术培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在扶持企业的选择上,要选择一批初具规模、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和核心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的深度加工,开发绿色食品,形成优势品牌和名牌,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开发的科技附加值;在产业的选择上,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养殖、果菜和药材等重点产业的科技服务力度,促进产业的更新换代。 
    3、整合资源,创新机制。要以省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为依托,以现有科技教育培训机构为主渠道,组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科技咨询服务团、农业科技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培训师资队伍,发挥多种教育培训资源的作用。创新服务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科技扶贫。 
    4、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不同区域、不同产业要求,区分不同服务对象,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和内容,增强科技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湘西自治州,要重点扶持退耕还林怎样与脱贫致富相结合、怎样变农业资源优势为市场优势等问题;在怀化市、邵阳市、永州市和郴州市,重点是围绕如何扶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等问题;在张家界市重点扶持适应当地旅游市场需求的名、特、优农产品和旅游商品的生产。 
    三、目标和任务 
    (一)基本目标 
    1、通过“科技平台”项目的实施,建立起有关部门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良性工作机制;使农业产业化科技咨询服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建立一支相对稳定、水平较高的种养、加工、营销等科技培训师资队伍。 
    2、通过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科技咨询服务,推动企业的扩容提质。建立2家以“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公司+基地+农户”运行模式成功运作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3、实施3—5个具有特色资源优势的科技示范项目,成为发展贫困地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项目,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新技术(成果)20项。 
    (二)主要任务 
    1、组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科技咨询服务团。从省内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遴选一批农业专家、高级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专家组成科技咨询服务团,分为农林组、工商企业组、农产品加工和畜牧水产组,总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其主要职责是选择15个重点贫困县的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对企业经营管理培训。服务对象主要是产业基地农户、种养加工大户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组织专家下基层开展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全方位指导,由专家与产业化项目开展结对帮扶,进行4年跟踪服务。 
    2、开展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在全省贫困地区确定5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为培训对象,培训地点设在高等院校或三一重工、远大空调等明星民营企业,师资主要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有关研究企业经营管理的专家和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组成。共举办8期培训班,4年完成。 
    3、开展农业新技术培训。农业新技术培训主要面向贫困地区种养、加工专业户,每期人数在80人左右。计划每年举办2期培训班,4年内分别开设蔬菜生产新技术、果树生产新技术、花卉苗木生产新技术、养殖生产新技术的培训。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由省人事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参加的“科技平台”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科技平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编制有关工作计划,落实扶持政策,综合协调“科技平台”项目的实施。有关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确定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细化配套措施。“科技平台”工作所需经费从省财政扶贫资金扶贫办专项中解决,2004年安排100万元,今后视工作需要再行研究扶持规模,实行省级财政报帐。 
    (二)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科技力量相对雄厚,要动员科技人员到扶贫开发第一线去,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积极协调、引导科技人员与贫困地区的企业、乡镇、村庄挂钩,积极推行技术入股、成果转让、技术承包、创办民营企业等形式,使广大科技人员在传授技术的同时得到应有的经济收入,从而带动更多的科技人员参与“科技平台”工作。  
   (三)加大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转化的力度 
    要紧紧围绕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因时、因地确定科技培训和推广重点。当前仍然以种植业、养殖业和以当地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等实用技术作为科技培训推广重点,并根据不同时期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不同区域的特点,重点培训推广粮油高产优质技术和畜牧业、水产业、林果业增产技术,以及成熟配套的综合技术及增产增收潜力大、辐射面广的重大农业新技术。对部分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加强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强化先进技术集成与创新,并以此作为推动产业化、增强科技扶贫后劲的突破口。 
    (四)抓好科技平台网络建设 
    筹建“科技平台”信息网络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信息服务网点,开通农业科技信息网站,利用网络及时了解贫困地区的技术需求,在网上开展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向乡镇、企业和有条件的示范农户提供直接、快捷、方便、准确可靠的市场、技术信息和服务。在有条件的地方尝试开展网上培训、远程教育等现代教学方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