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四举措”促乡村“美丽蝶变”

吉首:“四举措”促乡村“美丽蝶变”

来源:吉首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体大小:


竹寨村干净靓丽的乡间小道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我们村民住着舒服,外面游客玩着也舒心。”吉首市马颈坳镇竹寨村村民杨昌彬走在宽阔整洁的村道上,看着三三两两的游人,笑着感叹。

往日的竹寨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房前屋后柴火乱堆乱放,垃圾随意丢弃、污水横流等“脏乱差”随处可见。现在的竹寨村,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完善村规民约,党员干部领着群众干,修缮村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同心”垃圾围、将柴火切段码放、编制竹篱笆、垒砌小花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吉首市农村环境整治的“明星村”,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竹寨村靓丽的一角

这是吉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头号工程来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项目建设、强化重点整治、优化共建氛围等四项举措,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生态环境的改善、精神文化的丰富,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基础。

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必须要打的硬仗。

吉首市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乡村建设大格局着手,高标准规划、高规格推进、高质量考核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出台《吉首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聚焦12项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抓好“183”行动,到2025年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市乡村“三级”联动,细化工作职责,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坚持以《吉首市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考核办法》为核心,精准发力,开展“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半年约谈、年底考核”,强力推动最美镇、最美村、最美农家三级联动创建,务求工作实效。

突出项目建设,推进乡村设施大改善。加速补齐设施互联互通、服务普惠共享等各类设施的短板,抓好城镇垃圾分类收转运一体化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投资5.65亿元的河溪垃圾焚烧发电站,惠及周边泸溪、凤凰、古丈、花垣等4县。完成6个乡镇8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及矮寨、河溪、马颈坳污水管网铺设。以市内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和景区公路沿线为重点,着力打造千里生态走廊景观,累计共建“绿色通道”70公里、绿色河流65公里、打造生态景观景点8处。大力实施城乡绿化整体推进,新建义务植树基地5个,建设生态村庄42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1%,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以上。

加强重点整治,推进乡村环境大提升。持续深化大清洁、大整治、大宣传、大督导“四大”集中行动,以拆除空心房、整治两违建筑、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农村改厕等工作为突破口,整治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同时,加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构建职责清晰、权责一致、高效有序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通过“门前三包”“周五大清扫”等制度明确村民责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矮寨、马颈坳、河溪、己略等集镇及榔木、竹寨、排兄、红坪等23个村成为乡村建设的示范标杆。

突出基层基础,优化城乡共建大氛围。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服务等措施,推进形成自下而上的创建模式,培育发展多种类型的规范化、示范性庭院示范户,“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中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范围内评选出最美农户1200户。积极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入画来”“最美瞬间随手拍”等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充分挖掘本地乡贤和新居民资源,通过引资、引才、引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诠释向往生活,秀出美丽颜值。

乡村环境美起来,乡情风韵显出来,乡风文明升上来,如今的吉首处处展现“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靓丽画卷,不断“蝶变”的美丽村庄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

(文/赵魏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