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聚焦“三帮三促”巩固脱贫成果

泸溪:聚焦“三帮三促”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泸溪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体大小:

    今年来,泸溪县聚焦“三帮三促”,全力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是聚焦优势产业帮扶促进增收,加大脱贫群众产业帮扶力度,出台特色产业奖补办法,对椪柑、油茶、白茶、玻璃椒、铁骨猪、烟叶等特色优势产业予以奖补;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兴隆场白茶加工厂、百宜麻溪口铁骨猪繁育场、泸溪茶叶综合体、洗溪红酒庄园等产业链建成投用,2850多户脱贫户通过务工和分红的形式受益,户均增收6430多元。依托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地方知名农特产品牌,提升品牌竞争力,提高农产品价值。推行“公司+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对有发展能力、发展意愿的脱贫户、监测对象进行大力扶持,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深化农户与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履行产业分红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兑现分红承诺,大力促进脱贫人口收入提速增收。二是聚焦稳岗就业帮扶促进增收。全力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建立脱贫劳动力就业跟踪监测服务“311”机制,持续帮助脱贫群众稳岗拓岗。建立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台账,对因疫情影响返乡回流人员,开展针对性就业帮扶;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就近安置就业;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对跨省跨县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将外出务工人员“稳在当地、稳在企业、稳在岗位”。今年来,我县共实现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稳定就业3.36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026个,共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16.14万元。三是聚焦政策保障帮扶促进增收。强化政策保障,针对收入不稳定家庭,出台多项促收政策保障措施,重点关注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情况,因家庭收入骤减、支出骤增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脱贫户监测对象给予临时救助或基金救助。对符合低保保障政策的监测对象及时依法依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月发放低保金。严格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相关政策,及时足额发放惠民惠农补贴。今年来,全县教育补助14430人次677万元,“雨露计划”补助1940人291万元,发放低保金3363.8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69.65万元。(文/张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