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寨深处有个农家博物馆

苗寨深处有个农家博物馆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大小:

122日,细雨蒙蒙,吉首市矮寨镇坪年村热闹非凡。连绵成片的茶园和缓缓流淌的洽比河,置身其中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倍感清新。

最美农家博物馆的指示牌一路将记者引到了杨再通的农家乐门前。在这个流传了两百余年的苗家木屋里,苗家古老的摇篮、婴儿学步车、织布机、箩、簸、火笼、床等物件保存完好。卧室里还整齐摆放着许多漂亮的苗族服装和头饰。

杨再通告诉记者,他这个将苗族文化、古老物件和苗族服饰结合的农家乐就是一个农家博物馆,在2021年陆续吸纳了20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矮寨镇政府将其评为最美农家,所以他索性把农家乐的名字改为最美农家博物馆

这一切得益于2021年吉首市区至坪年村二级路完工,这片曾与世隔绝的苗寨逐渐被揭开面纱。作为第一批走出家乡打工的年轻人,44岁的村民杨再通也踏上了返乡创业的路。

我从来没有嫌弃过我的家乡,以前是没有办法生存才四处东奔西走,现在路通了,我们这里当然会迎来更多机会。从政府开始谋划要修路,杨再通就计划回家创业。经过一年的尝试,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农家乐竟如此红火。

一天24小时,杨再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为了保存好爷爷的马鞍、木屐,他制作了专门的展示柜,展示桌;重新铺设了卧室的地板,装饰了墙壁;连挂在屋外的簸箕都精心设计了文字装饰……除了保存好老物件,还有许多他亲自设计和制作的新物件,比如水车、秋千、金鱼池、还有方便客人拍照的观景台……他还准备趁着天气冷、游人少,搭建一个舞台,添加一些红军元素,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有更多的选择。他在还原老屋的基础上,不断加入拍照和拍视频的场景设计。

而他的农家乐也十分实在:30元一个人,每桌菜有三荤三素一汤。苗家腊肉、鸡、鸭、小鱼都是备受好评的菜品。而客人只需加20元,就可穿农家乐里的任意一套苗服拍照、拍视频。除此以外,他还十分热心,在做好饭菜之余充当顾客的摄影师、旅游向导和讲解员。他的热情、好客、服务周到赢得无数回头客。

杨再通也是村里的网红,在抖音平台拥有8000余粉丝量。他告诉记者一个人单打独斗不算什么,要想办法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发展起来。他想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他希望坪年村以后有更多的农家乐和民宿。而他除了要守住祖宗留下的老物件、建自己的农家博物馆外,还想通过直播带货,让村民的鸡、鸭、酸菜、茶叶全都不愁销路。 (全媒体记者 阙志明 通讯员 邓兴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