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大小:

在保靖县长潭河乡,无论哪家养殖户有了难事,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张晋玮。

21岁的张晋玮,年纪轻轻,个子不高,但她的本事却不小。

大家要检修好畜禽圈舍、饲喂系统等设施设备。”“适当增加日粮中能量饲料比例。”“多关注畜禽采食饮水、被毛外观和粪便状态情况。”……连日来,张晋玮奔走在各村寨间,忙着为养殖户提供冬春低温严寒天气畜牧生产建议。

2018年,张晋玮考上湘西职院,成为了湘西首批农技特岗生。经过3年的畜牧兽医专业学习,20213月,张晋玮被分到长潭河乡进行实习。

此前,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站的工作一直由退休返聘人员周明勇承担。据了解,该乡有规模养猪场1座、养猪大户18户、散户212户,规模鸡场3个,养牛大户12户,养羊大户18户,动物的检疫、养殖技术指导等一系列工作任务繁重。对于新力量的到来,大家期盼已久。

在周明勇这位师傅的带领下,张晋玮开启了钻牛棚、进羊舍,联手抓鸡、徒手围猪,泥土粪便沾上身的实习生活。

为有效完成动物防疫和各项政策的落实,她与师傅一起开展走访、疫病普查、流行病学调查,耐心和农户沟通,消除他们心中疑虑;到春秋两季集中防疫期间,挨家挨户为动物注射疫苗,保证免疫100%,为畜禽创造安全的环境;推广、传授新的畜禽养殖技术,解决养殖难题,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水平……

防控禽流感、猪口蹄疫、牛羊口蹄疫、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实习让我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回忆起4个月的实习经历,张晋玮满足地说。

20219月,毕业后的张晋玮正式成为长潭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站员。随着经验不断丰富,她也逐渐独自承担起了畜牧站的工作。

采集鸡禽流感血清样本,做好猪病防疫工作,开展防寒防冻指导服务……手上的每份工作,她都尽心尽力,高质量完成,因此获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不到一年的时间,晋玮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为养殖户心中的主心骨。长潭河乡组织委员田锐说,我州定向培养农技特岗生,很好地解决了基层农技人员数量不足、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感谢政府和学校对我的悉心栽培。农村是广阔的舞台,我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向从事畜牧的前辈、农户学习。张晋玮希望,能有更多有技术肯吃苦的年轻人投身基层,来真切地体会为人民服务的幸福感。

现代农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这不,新年伊始,长潭河乡又有两名农技特岗生前来实习。 (本报全媒体记者 余江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