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到户”打造乡村振兴的保靖样板

“五个到户”打造乡村振兴的保靖样板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大小:

“其实也很简单啊,我50多岁的人都学会了,以后可以给组里的联系户代缴合作医疗。”11月9日,保靖县碗米坡镇磋比村贾祖吕高兴地说。这是保靖县推进政策落实到户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来,保靖县坚持以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行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个到户”,奋力打造乡村振兴“保靖样板”。

党员联系到户,织密乡村振兴的组织体系。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组织村“两委”成员、有帮扶能力的党员、能人大户、后备力量、互助小组长、乡村振兴工作队后盾单位党员干部等与农户结对子,重点加强对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等特殊群体的日常联系。采取就近就便、双向选择、分类分片、组织委派等方式创新联户模式,每名党员联系5-10户,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在村务公开栏和村级微信群予以公布。通过发一张连心卡、吃一餐连心饭、送一本政策书、聊一些家常事、干一次农家活、帮助实现一个微心愿“六个一”联户工作机制,推动全县161个村(农村社区)党(总)支部、350多个党小组、5700余名农村党员与农村群众有机衔接,构建起“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片区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联系户”五级组织架构,推动网格管理精细化。

民情走访到户,凝聚乡村振兴的发展力量。坚持一月一走访,通过线上微信群即时互动、线下定期走访开展经常性联系,积极开展“一看二问三查”,做到“五必访、五必记”,准确掌握了解群众“活”情况,入户走访2.97万余次,微信、电话联系4.63万余次,收集汇总问题清单950个,群众微心愿735个。推行听百姓说事、让党员议事、为群众办事、请群众评事“四事”工作法,收集汇总联户党员走访情况,收集汇总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做到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通过“四方会诊、三级化解”机制集中会商化解。乡镇党委每月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按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党和政府方针政策部署、村民利益、法律法规要求协商等内容必议,上级明文规定、上级明确要求、明确规范、基层自治法定职能、明显带歧视内容不议“五议五不议”原则,研究解决问题。全县召开村级民情碰头会510次,乡镇民情分析会21次,圆群众微心愿533个,为群众办实事413件次。

政策落实到户,强化乡村振兴的支撑保障。全面系统梳理政策,组织相关部门对产业、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现行政策进行梳理,制作发放了《保靖县民生实事政策汇编》3万余份,确保惠农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联户党员干部通过屋场会、农家夜话、上门串户话家常、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深入宣传乡村振兴富民惠民政策,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群众。开发运用“五个到户”数字云平台,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5247名党员志愿者在线认领服务项目,推动实现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提升便民惠民工作水平。

产业对接到户,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创新推行领导联系乡镇抓示范、专家联片抓产业、机关联村抓提升、干部联户抓服务“四联四抓”机制,大力推进“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帮助农户对接专家、市场、合作社、金融机构,选聘“金融村官”35名,授信金额17.85亿元。以农村产业人才超市为抓手,采取“组团式”、“订单式”和“结对式”,选聘80名农技专家入驻人才“超市”,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38期次2500余人次,上门指导服务121人次。探索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民”“乡贤+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引导党员领办农民合作社120个,创办致富项目690个,带动3.8万户农户增收致富,全县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

精准服务到户,提升乡村振兴的普惠水平。围绕解决各类民生问题诉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组建村级法制宣传队伍170支,举办宣传活动1800多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3件次。根据党员干部意愿和特长,组建以驻村干部、乡镇联村干部、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创建、纠纷调处、产业帮扶、教育医疗、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83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9个。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建立170个“五个到户”积分超市,将党员联系服务情况纳入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把“五个到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主评议、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考录招聘、述职评议等重要内容。(记者 曾宪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