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桥 五代梦

一座桥 五代梦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大小:

秋风送爽,峒河悠悠。

峒河下游东岸边的吉首市河溪镇持久村黄泥滩组,村后高山树木茂盛苍翠,村前300余亩良田依河排列,田里生长的绿的莴笋和白菜、紫的反季茄子将秋天装扮得更为动人。

10月11日下午5点多钟,不少村民聚在村庄出口的坪场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

58岁的村民易贤忠,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双手长满了厚厚的老茧。他站在村口的河边,听着村里传来的音乐声,享受地看着眼前的一切:黄泥滩大桥的建设者们正有条不紊地拓宽施工便道、复测桥墩位置。

“儿时记忆里,我的爷爷经常感叹:如果有座桥能通往对面的公路,那该多好!” 易贤忠说,对面的河岸沿线就是通畅的319国道,河面虽只有几十米宽,但由于没有桥,国道于村民而言既近又远。

村前的峒河,给黄泥滩人带来了丰富水源,却也阻断了他们正常通往外界的路。

“黄泥滩组目前有78户320多人,祖祖辈辈外出都得先靠‘拉拉渡’过河。”持久村村支书高纪文说,曾有村民尝试规模种植西瓜,由于渡河费时费力,第二年便放弃了。

在河溪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因地制宜种起了反季节蔬菜、葡萄等,力求提高农副产品和经济作物的价值。然而,河流的阻隔依然让黄泥滩人面对发展感觉吃力。今年上半年,村民高应贵建新房,算了一笔账:“建筑材料只能先运到河对岸、再渡河、后运到村里,仅运送费、人工费就用了10万元左右,还不如在城里买套房。”

“桥未通,在村里发展难度大,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外出发展。” 易贤忠说,原先跟他一起搞蔬菜种植的两个儿子早就到吉首城区务工去了。

早在2005年,黄泥滩组村民按照一人500元的出资标准,自愿筹资10多万元修建大桥。然而,由于资金短缺、技术不足等原因,黄泥滩人的建桥工程最终“流产”。

幸运的是,黄泥滩大桥建设项目还是立项落地了。今年9月30日,拟投资1050余万元的黄泥滩大桥正式开建,设计桥梁全长100米、宽10米,将于明年8月份左右竣工。

“这可是大好事,村民们乐坏了!”高纪文说,大桥开建当日,黄泥滩组村民自发购买烟花爆竹前往庆祝,并挂出了“百年夙愿终将现,党的恩情记心间”的横幅感谢党恩;不少村民让出河岸边自家放置蔬菜的棚子,供大桥施工方建设施工便道。

让黄泥滩人更为兴奋的是,大桥的建设让他们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河溪镇正按照“一带三区”的发展思路前行,致力打造沿峒河产业带,以黄泥滩大桥建设为契机,盘活阿娜-张排-持久三个村的连片土地开发,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0月12日,河溪镇干部来到黄泥滩大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提供服务,助力大桥早日建成通车。

“桥通后,我把两个儿子叫回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再种些其他经济作物。”易贤忠说,从爷爷辈算起,到父辈,到他这一辈,再到儿子、孙子,一家五代人的建桥梦终于就要实现了。

桥虹将现,幸福在前!

离吉首市区不到20公里,离常吉高速互通口不到10公里,离即将启用的高铁站也不远……黄泥滩人的面前,一条宽阔的幸福大道在继续前延!记者 顾勇兵 通讯员 傅泺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