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五大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花垣:五大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花垣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大小:


“家里最近有什么困难没,最近身体怎么样”“我身体很好,助学补贴能够按时发,镇里还帮助我妻子找到了工作”……辽洞村村民石红高激动地说。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培训、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五大行动。

“点面结合”抓培训。制定“县乡村+行业部门”四类责任清单,明确防范17类风险点,每个指标有一名牵头县领导和一个牵头行业部门。采取“点面结合”方式,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内容进行系统培训。抓面上培训方面:县委以视频会议方式对全县行业部门、帮扶单位和乡镇、工作队等1000多名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点上培训方面:各行业部门、帮扶单位和乡镇进行细化培训,对入户走访需要落实的事项和各行业部门的任务进行了明确。9月3日至6日,全县上下共培训党员干部2万多人次。

入户走访解民情。动员培训会后,全县上下立即行动,县领导赴各自联系的乡镇,各职能部门组织干部深入到各自的联系村开展走访。县里明确9至11月每月第一个星期为走访时间,实行县级领导结对帮扶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科级干部结对联系监测户、后盾单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已脱贫户“三结对”。截至目前,全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累计走访226个村(社区),19634户,深入了解农户的意愿,政策落地情况和帮扶情况,与农户深入沟通感情。

深入排查找问题。通过开展大走访,重点对17个风险点进行排查,通过“六查六看”,了解一般农户基本信息,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落实等情况。对重度残疾户、低保兜底户、分散供养特困户、重灾户等五类对象进行了重点排查。在排查村级工作时,重点查看村级责任分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项目推进及返贫监测、整改,村级走访台账。对于乡镇和行业部门,排查辖区内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压实行业责任及帮扶任务。

扎实整改巩成果。对于走访排查发现的问题,乡镇、村建立了台账;对于能自行整改的问题划定了整改期限整改到位;对不能独立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上报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类交办相关行业部门解决办理;县直行业部门对收到的移交问题排出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时间表及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切实抓好整改。

严格督查促落实。五大行动期间,县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派出17个督导组深入到15个县直行业责任部门,12个乡镇,230个村(社区)进行督导,查看各部门和各领域五大行动安排落实情况和走访情况、乡村振兴项目进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和现场交办,确保五大行动的有效推进。(/石艳飞 龙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