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抢险勇当先 心系群众映初心

防汛抢险勇当先 心系群众映初心

来源:古丈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大小:

—记湘西州古丈县古阳镇溪流墨村驻村第一书记易健抗洪故事

2021年8月23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湘西州古丈县境内,县城内涝,群众被困,部分镇、村山体滑坡、水库险情重重,灾情、险情牵动着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心弦,一场抗洪救灾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已经打响。在古阳镇溪流墨村,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在抗洪抢险一线中,他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平凡的他因不平凡的抗洪抢险事迹赢得了群众的赞赏和钦佩,他叫易健,是古丈县乡村振兴局一名90后的党员干部。

溪流墨村委召开防汛紧急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防汛工作要求,8月23日晚,溪流墨村召开防汛紧急会议,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各村民小组长参加会议。会后,易健迅速组织大家奔赴分包区域,徒步在雨中巡查路段排水情况,进一步摸清汛情和雨情情况。通过上门入户、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提醒群众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大家迅速行动、众志成城,一盘棋、一股力,进入24小时战斗状态,共同筑牢防汛安全线。

当晚随着雨势加剧,河道水位暴涨、山体塌方、道路中断、村里断电、停水……当晚22时40分,暴雨已持续3个多小时不见停。易健在巡查中发现了安全隐患点,马上召集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组长,逐户敲门叫醒安全隐患点附近的村民,迅速组织他们进行安全转移。当晚,84岁老人田秀琴独自一人在家,当大家排查至田秀琴家时,门外雷雨交加,大量洪水已涌入家中,独自坐在床上田秀琴看到洪水流进屋里,心急如焚,惊慌中不敢下床。易健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后,马上进入屋内背起老人进行转移,老人顺利脱离危险。

洪水冲毁村民房屋

在护送村民转移时,因大雨持续在下,村民王佳慧因过度紧张,动了八个月的胎气,肚子疼痛难忍,易健临危不乱,考虑到公路多处出现滑坡和塌方,丝毫不敢耽误行程,迅速通知村里有车的干部和村民及时在几处塌方段做好安全护送,当晚既惊险又暖心,经过三次转车安全把孕妇安全送达县人民医院,王佳慧家属感动地说道:“感谢易书记,多亏你及时组织人员护送,救了我们家两条命,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经过通宵奋战,易健带领村干部成功安全转移安置共21户58人,无安全事故发生,将群众损失降到了最小,以实际行动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稳定了民心,温暖了人心,也充分展现了一名90后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村委干部开展义务劳动

8月24日,洪水退后,易健没有停下休息,他深入受灾户家中,为受灾村民及时送上关怀与照顾。随后主动奔赴一线,排查山体滑坡、房屋受损、地质滑坡点、被淹农田等情况,他把每一处、每一户受灾情如实记录下来,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同时,易健还将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村民小组组长组织起来,对村内30余处道路滑坡点、河道等地的淤泥、塌方、碎石、倒塌树木进行清理、移除,对房前屋后、门前屋内进行全面消毒,组织村民们开展农作物自救,联系镇农技站指导村民做好暴雨洪灾后玉米、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尽可能减少经济损失。

尽管易健到溪流墨村履职才3个多月,他早已把溪流墨村的村民当成亲人,在这次抗洪抢险一线中他用实际行动挑起“第一书记”的担子,解决受灾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尽显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也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称赞。(通讯员向竹利张时礼于润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