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州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及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中共湘西自治州委精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脱贫攻坚办”)委托湘西金思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2019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592万元的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在搜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案卷资料等有关资料,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情况

精准脱贫工作是当前重要的战略任务、宏大的民生工程、最紧迫的政治责任。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秘书长办公会议纪要(2016)第1次文件精神,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592万元,用于日常工作经费支出。

州委脱贫攻坚办主要负责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推进和考核评价、情况综合和协调服务、典型挖掘和总结推介,负责《通报》、《专报》、《督办函》、《月报》及《简报》的撰写、会签、印制等。

2、项目绩效目标

“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为总目标,争取做到“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到位、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要求。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592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

项目期初结余535,057.70元(2018年度追加资金),本年度实际支出5,778,314.62 元,年末结余676,743.08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支出明细表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会计行为,有效、安全、规范的使用和管理工作经费,按照“预算分开、决算合并、会计核算代理财务分管、支出分别审签、责任各自承担”原则,将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并入州扶贫开发办帐户统一管理。项目单位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实施和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禁任何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州委脱贫攻坚办由州委秘书长向邦伟担任办公室主任,州委保密办主任杨进任常务副主任,州委办副主任杨胜召任专职副主任,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制定了州直扶贫责任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建立部门联席制度,全年召开部门联系会议100余次,召开县市委脱贫攻坚办常务副主任例会10余次

“三落实”“三清零”为抓手,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全年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工作10次,每次均全覆盖县市直行业扶贫部门和县乡村户4个层面,全年共抽查贫困户51303户、非贫困户27242户,其中危房改造户7680户、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157个及搬迁对象785户、住院医疗贫困患者440户、饮水安全存疑户865户及疑似教育保障未到位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贫困学生600名,共通报批评4个县、20个州县直单位、5名州县市直及乡镇干部,提醒谈话35名州县市直及乡镇干部,约谈了88个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纪委书记和较差村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

2、项目的执行管理情况

紧紧围绕国家、省每年考核验收文件,研究梳理各个部门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针对不同部门特点制定各自调度方法,构建了调度机制和指挥部署机制,形成了覆盖全面、严谨有序的调度体系,从部门和县市两条线,按月、按周定时调度各县市各部门指标任务进展情况,及时做好情况分析汇总与上报,改善了之前的“重督查、轻调度”的局面。同时督促指导县市建立“一类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全年按月对州直行业部门及8县市交办问题10次7680个,督促部门和县市对问题逐村排查、对短板逐项研究、对政策逐条落实。

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预算法》《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 〕 10 号)、《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 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

2、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3、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4、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5、其他相关资料。

(二)、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对象:2019 年度州本级预算安排的 100 万以上(含 100

万)的财政性专项资金;

3、范围: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专项目标的实现程度及专项实施效果;

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评价小组参照财预【2013】53号文件,从项目投入、项目实施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方面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6个关键评价问题,设计17个评价指标,制定了《2019年度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本着客观、公正、有效的原则进行评价。本次绩效评价主要以因素分析法、比较法和公众评判法等基本评价方法。

(四)、绩效评价过程:

1、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专项资金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了2019年度专项资金报告、资金拨付使用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制定专项资金基础数据表。在专项资金共性指标基础上制定了个性指标,进一步完善了个性指标。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服务对象A卷、社会群众(B卷)、单位员工(C卷)进行了调查。

5、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了分析评分。

7、形成了专项资金评价自评报告。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项目绩效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总指引,以“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为总目标,以州委“帮扶要精准、增收要稳定、保障要到位、脱贫要真实、群众要满意”为总要求,以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为总抓手,以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为总抓手,全州一盘棋地开展全面统筹调度:

①牵头开展了财政专项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年度拟脱贫对象实地抽样核查、州直扶贫责任部门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和后盾单位“六看六查”工作等专项督导。以“最严最实最不讲情面”的专项调度机制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全州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0.6万(省定88776人)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顺利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②做好重要信访件实地核处和“12317”信访件回访确认工作,全年现场复核重点交办信访舆情件11件,电话复核已办结“12317”信访件63件,接待群众现场来信来访14件。对每月或每周全州省专班交办、“12317”、涉贫舆情、国家或省信访局交办件等信访件进行数据统计及情况分析,形成《全州脱贫攻坚信访件办理及涉贫舆情处置情况的报告》 10期,下发督办函10份。

③每月通过国扶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与各涉贫信息数据开展数据比对,全年调度问题数据门类 68项,处理信息数据总量达6600万条,反馈国扶系统内部逻辑问题数据80万余条,发现疑似问题数据65205条,督促部门和县市已全部整改到位或备案管理。

2、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9年度州委脱贫攻坚办工作经费592万元的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的指标评分,最后得分94.98分。评论结论为“优秀”。

六、有关问题及建议

1、2019年末,项目资金结余676,743.08元;建议加快并合理、合法的使用项目资金。

2、绩效目标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项目单位编制的绩效目标缺乏数量指标和时效指标,完善绩效目标的编制,在编制绩效目标时对绩效指标进行量化,设立清晰、具体可以衡量的绩效指标,以便于进行绩效考核。

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精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月20



序号

科目名称

金额(元)

备注

1

差旅费

1,397,495.48



2

办公费

241,868.90



3

水费

3,589.00



4

电费

48,469.83



5

邮电费

19,695.72



6

培训费

23,574.00



7

咨询费

13,371.00



8

维修费

7,538.80



9

租赁费

48,000.00



10

劳务费

670.20



11

物业管理费

9,766.50



12

公务接待费

12,800.00



13

其他

394,588.70



14

其他交通费

3,543,986.49



15

办公设备购置费

11,400.00



16

对个人和家庭奖励金

1,500.00



合计

5,778,314.62



附表:绩效评价指标评价表.xls
绩效评价报告(592万元)1.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