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映亮“春节红”

“志愿红”映亮“春节红”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大小:

爆竹声中一岁除,欢天喜地迎新春。

春节期间,在人来人往中,一抹“志愿红”颇为亮眼,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文明劝导、秩序维护、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用热情的“志愿红”添彩“春节红”,积极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节俭文明的节日氛围。

平安文明过节,美德引领新春

早在春节前,泸溪县文明办就发布了《共度文明平安幸福年倡议书》,倡议践行移风易俗、过文明节,践行安全意识、过平安节,践行绿色节俭、过健康节,践行良好家风、过温馨节,践行志愿服务、过互助节,号召广大市民自觉践行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共建文明家园,共度新春佳节。

泸溪县还广泛开展“公筷公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倡导中华传统美德,健康用餐、文明消费、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惠民文化展演,年味萦绕新春

泸溪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4年“龙行龘龘·春到万家”春节期间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春节文旅盛宴喜庆新春。

裁红纸、写春联,挥毫泼墨,浓浓的年味跃然纸上。泸溪县组织志愿者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1000余副,把年味满满的新春祝福送到市民手中。举办“百景百图”水彩画创作作品展、春节“村晚”大联欢、传统皮影戏、非遗展、猜灯谜、全民广场舞大赛、辰河高腔传统剧目专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庆新春活动,受惠群众达到10万余人。

志愿关爱行动,守望共度新春

泸溪县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公益帮扶等形式,面对面、心连心,帮助生活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努力倡导干群一心、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各乡镇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温暖过冬、安全隐患情况进行走访排查,确保取暖有设施、取暖物资有配备,取暖安全有保障。如白羊溪乡全面推行“三长制”,由村“两委”干部任片长、原有村民小组长任组长、综合素质好且群众威信高的人任邻长,汇聚“邻聚力”、服务“零距离”。泸溪县妇联组织执委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把爱带回家·温暖过大年”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写春联、做游戏、读绘本。

爱心温暖回家路,善举护航新春

受强冷空气影响,春节前泸溪县迎来强降雪天气,全县交通、交警等部门积极响应,迅速组织人员、机械上路除雪防滑,在重点路段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最大限度降低低温雨雪冰冻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全力保障冰雪极端天气交通出行安全畅通。该县在泸溪高速收费站累计引流车辆800余辆,暖心安置3000余名高速滞留旅客。

团县委在春运期间开展2024年“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招募64名青年志愿者们在泸溪汽车站及周边公交场站等人流密集处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为特需旅客搬运行李、提供休息室、准备饮用水等。在寒冷冬日里,温暖旅客们的回家路。

卫生环境整治,共度洁净新春

为保障泸溪城区内卫生干净整洁,县委宣传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积雪净家园 环境整治迎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县直各单位、乡镇机关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村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志愿者开展道路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新年。

白雪中映出“志愿红”,严寒里清出“暖心路”。各乡镇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党员志愿者带头,为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清理房前屋后积雪,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文 姚俊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