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春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倡议书】春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文明湘西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体大小:

春节即将来临,外出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积极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春节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倡议:

一、弘扬美德,文明祭扫。

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移风易俗,生态祭扫。

大力弘扬厚养薄葬新风,坚持从俭办丧,自觉抵制迷信低俗、奢侈浪费等丧葬陋习,不乱埋乱葬,不铺张浪费,不修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不制作、销售、购买塑料、锡箔祭祀用品。在祭扫时不悬挂塑料、锡箔祭祀用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实际行动带头弘扬社会正气,摒弃陈规陋习,引领生态文明新风。

三、遵规守纪,平安祭扫。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文明出行,错峰出行,安全出行,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不在林地、景区等火灾防范重点区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

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以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的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湘西自治州文明办

                                                  湘西自治州民政局

                     

                                                      20212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