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增收采茶忙

助农增收采茶忙

来源:州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大小:


“满山茶园喜洋洋,采茶采得满山香,种茶脱贫又致富,苗家茶农心花放……”近日,走进吉首市隘口村茶园,远远地就传来一阵悠扬的苗家山歌。放眼望去,散布在山间的百亩梯田层层叠叠,成片的茶树抽出明前嫩芽,青翠碧绿,满园清香。

俗话说,“明(清明)前茶,贵如金”。随着气温逐步回暖,明前茶进入盛采期,湘西自治州各地茶园的茶农们正穿梭在茶园中,与时间赛跑,采摘刚刚吐芽的新茶。

明前茶,顾名思义就是清明节之前的茶叶。明前茶一芽一叶,是春茶中最为细小鲜嫩的,也春茶第一季最好的茶,所以它的品质在春茶中最为上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湘西自治州扶贫办在了解到吉首市隘口村当前春茶采摘力量不足后,组织发动办机关及二级机构近二十名女同志深入该村开展助力复工复产和“采茶伴我行,茶香润心田”主题活动,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抢收明前茶。

在贫困户代武凤茶园,已经75岁的苗族老奶奶手把手地向大家介绍采茶技巧:“明前茶多是单芽或者一芽一叶,要用手提采,不能用指甲掐,这样才能保持芽叶完整、新鲜、匀净,保证茶叶质量”。代武凤老人家里共有五亩多茶园,她一个人每天能摘三十多斤新茶,每斤能卖到60元钱。

一些同志因老家种过茶,是采茶“老手”,有着扎实的采茶“童子功”,法规科向开锋就是其中一个,直接上手就能采摘。

“春茶是个时辰草,茶叶生长很快,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学过茶叶种植的工会主席唐其昭拿着刚采摘的茶芽对好奇感“爆棚”的梁钧介绍着。

初次采摘“新手”在茶农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采茶方法和要求,也逐渐“上手”。从不会到会,从不熟练到熟练,大家兴致高昂,全神贯注,不断加快手中的采茶速度,争取帮老人多抢收一些春茶,鲜嫩的茶叶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个个小竹篓。

“真没想到采茶还是个技术活,干活也要细致用心才行呀。”培训科干部丁维害羞地对着大伙说着。她左手把住茶叶枝条,右手手心朝天,尖起手指,迅速一扯,一根嫩绿的芽尖就落入掌心,掉进了胸前的茶篓里。

临近中午气温开始上升,大家的额头都溢满了汗水,体会到茶农的辛苦和不易,纷纷说:“采茶方知茶农苦,这次助茶农活动很有意义,以后我们要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尽量帮缺少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隘口村是湘西黄金茶的原产地,从明朝开始就有种茶的历史,当地依托大山绿色无污染的环境,现共种植茶叶面积达15000多亩,带动周边8个乡镇20个行政村种植茶叶6万多亩,10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茶脱贫。今年春茶销售价格较好,同比增长20%

活动倡议者州扶贫办副调研员刘筱华说:“茶叶通过杀青、揉捻、干燥,加以湘西黄金茶的天生丽质,不可有二的品质,便有了人间最好的茶。此次活动不仅帮助贫困茶农在最佳时节抢摘了最好最美茶叶,更让我们的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真正融入到扶贫工作中来,对大家了解贫困群众的发展状况、体验农耕文化强大魅力、感受特色产业扶贫成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