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志智双扶”,定点帮扶显成效

​坚持“志智双扶”,定点帮扶显成效

来源:保靖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在湖南武陵山腹地的一个小山村中,就有这样一段扶志扶智的动人故事。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4月定点帮扶保靖县清水坪镇中溪村。六年来,中国铁塔定点帮扶工作队以文明乡村为目标,以产业为载体,以人为基本点,坚持“志智双扶”,激发了中溪村村民的内生动力,将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上访村,建设成一个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涌现出一批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扬善颂德树立文明新风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中溪村自2019年开始连续4年以孝善德行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人文关怀、典型人物事迹宣传、精神文明表彰活动,累计为老人发放慰问金3.4万元,为新进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5万元(人均2500元),为优秀中小学生发放奖励2万余元,并且表彰了一批致富能手,劳动楷模,和谐家庭等优秀村民,对群众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孝心善行活动剪影

彭金玉是一名从永顺县嫁入中溪村的农妇,今年49岁,和丈夫吴大勇在镇内打零工为生,还有两个儿子在镇上读初中,彭金玉家庭和睦,夫妻双方踏实肯干,两个儿子热爱学习。除了管好一家四口的生活,彭金玉本人还承担了丈夫智力残疾的亲弟弟吴大海以及其婆婆田春桃的日常照料。在贫困面前,彭金玉没有被生活压垮,与邻里和谐相处,发挥热爱文艺事业的激情,牵头组建了10余人的中溪村舞蹈团队,成为中溪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21年彭金玉获评中溪村孝心善行活动“和谐家庭奖”。

中溪村舞蹈团队在表演

稳固人才强化农村基层组织

舒小青是中溪村盐井组的村民,2011年在外打工的舒小青为了照顾家庭,回到中溪村生产生活,时年被大家选为村主任,经过10年为村民服务积累下的口碑,2021年1月被推选为中溪村的村支书,4月份更是在全县100多个村支书中脱颖而出比选为清水坪镇副镇长,完成了从一名农民到公务员的华丽蜕变。对六年来中溪村的改变,舒小青深有感触,“铁塔来了以后,中溪村成为了周边兄弟村都羡慕的典型村,示范村,不仅仅是我们水、电、路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现在整个中溪村形成的和谐氛围,这是多少收入都换不了的,我个人的成长也得益于中溪人民的支持,感谢铁塔,感谢中溪人民”。

舒梦姣是从比耳镇嫁到中溪的媳妇,2015来到中溪村看到自家低矮破旧的老木屋让其倍感失落。在驻村工作队的鼓舞和帮助下,她说服公公、婆婆把自家的6亩多地全部种上了脐橙,2020年采摘脐橙4万多斤收入8万多元,家里也盖了2层的小洋房。她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还根据自己掌握的技术给村里其他种柑橘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外来的媳妇如今当上了村里的秘书本人更是在2021年8月被选为保靖县基层人大代表。饮水思源回报党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中国铁塔的驻村帮扶,就没有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和中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没有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舒梦娇时常这样跟大家说。

培育产业能人铺就幸福路

吴正峰是中溪村一名土生土长的村民,也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2003年退伍,吴正峰就不断的摸索,2012年在村内开始进行散养鸡的培育。“真正发展起来,还是2016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队进驻之后,我们得到了产业帮扶资金、金融贷款等一系列的支持。”吴正峰说,在扶贫工作队支持下,合作社采取“育雏基地+基地散养+农户代养”的模式,通过农户自销、合作社代销及后盾单位包销等多渠道销售方式,增加农户的收入。2021年,每人发放40只鸡苗及饲料,全村共领养了近12600只鸡促其增收。作为合作社养鸡带头人,吴正峰负责培训饲养技术、提供市场信息等,全程指导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几年来,合作社年均为村集体上交8万元以上的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近3000元。乡村振兴阶段,吴正峰也有了打算,就是走农业现代化发展和高端市场的路子;充分利用网络服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并打算未来通过食品精深加工,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吴正勇现年57岁,已在外打工30多年,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在他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于2018年回乡发展,利用曾在深圳、长沙生猪养殖厂务工的工作经验,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决定发展生猪养殖、山羊养殖等产业。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对吴正勇发展养殖业非常关心,帮助解决了场地问题,还安排懂养殖技术的村民为他传授技术,县乡农业部门的相关培训优先安排他参加。2020年,吴正勇的养殖产业收入达到了7万余元,个人被评为村里“勤劳致富先进个人”,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人生的伴侣,“我能够回来安家创业,离不开中国铁塔公司的帮助,离不开村里对我支持,感谢他们。”对此,吴正勇道出了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上面的种种只是中溪村广大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缩影,几年来,通过“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村民民风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19年以来全村无上访事件发生,过去依赖躺在政府身上的村民现在越来越多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想法,能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了,乡村经济也进一步得到繁荣发展。(文/何秋燕、麻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