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脱贫再振兴 黄金茶续“山海情”

携手脱贫再振兴 黄金茶续“山海情”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体大小:

——济南历城与湘西保靖的东西部协作故事

初到保靖时,秦波曾被开玩笑地误会成是来要账的

因为随着保靖县顺利脱贫,中央政策调整,济南市历城区与湘西州保靖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结束,济南历城控股集团公司投资的2800万元还未落实到具体产业上。

但历城控股集团不仅没撤资,反而追加2000万元投资,与保靖县国有公司合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保靖历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从事保靖黄金茶精深加工与市场营销。

做茶卖茶20余年的茶专家秦波出任新公司总经理,从要账的变成了项目负责人。

政策调整,协作不停;投资不撤,又再追加。

这是个扶上马再送一程的仗义故事,见证了一段东西部协作携手脱贫再振兴山海情

协作不停,扶上马再送一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山东省省会济南市,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武陵山腹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划入西部大开发的地区,也曾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6年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济南市与湘西州确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历城区与保靖县结成对子。两地各级各部门同心协作,接力奋斗,2020年底,保靖县顺利脱贫。

四年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真金白银,成果遍地。据统计,济南市与历城区两级财政对保靖县援助资金共1.48亿元,实施项目37个,带动贫困人口近5.9万人;引导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400万元,物资折款1630万元;7家东部企业落户保靖,累计完成实际投资1.37亿元;消费扶贫成效显著,保靖扶贫特色产品在历城区销售7000余万元。

既要授鱼,更要授渔。两地人才全面深度交流,互派干部挂职、专技人才交流214人次;开展党政干部培训、专技人才培训1089人次;两地12个街道办事处与各结对乡镇之间,32所学校之间,5所医院之间,积极开展管理人员与专技人才挂职交流。

协作结出硕果,也结下深厚情谊。

山东人仗义,湘西人豪迈,合得来。在历城区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挂职近一年,龙伟收获了大明湖畔的友谊,也学到先进管理制度与经验,回来后调任国有控股企业保靖瑞兴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

以前济南老百姓只晓得赣南脐橙,现在保靖柑橘至少在历城区是响当当的。我们给当地奶茶店供应鲜果原料,还进了高档酒店的自助餐菜品。吴启鹏负责的湘西韵莱农业发展公司,2018年至今在济南市场销售保靖柑橘超3000万元。公司还得到历城区100余万元帮扶资金,建设果园基地和冷链物流。

保靖柑橘远销千里之外,离不开历城区各级各部门仗义相助。连续三年在历城金融大厦举办保靖柑橘品牌推广会,城管帮忙联系安排场地,让我们的柑橘进到全区12个街道各小区宣传促销……”点点滴滴,让吴启鹏感动至今,他特意注册了一个商标,就叫保靖历橙

2021年初发生的一幕,也令人感动。

保靖县顺利脱贫,协作即将结束,时任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对时任保靖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志慧说,虽然政策调整,我们将撤离保靖,但协作不会停,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保靖历控现代农业公司就是这一程

以茶破局,乡村振兴再携手

为什么是保靖黄金茶?

这背后,有市场的手,更有国企在乡村振兴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保靖黄金茶品质超群。不仅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被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称为两个中国最好的绿茶品种之一。

其次,保靖黄金茶在脱贫攻坚中曾立下汗马功劳。茶产业带动县域内近4200余户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再者,保靖黄金茶承载着百姓乡村振兴的期望。截至目前,该县茶园面积超14万亩,其中可采面积9.5万亩,今年上半年综合产值20亿元。全县8万余人从事茶叶生产,茶农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茶产业已成为保靖县乡村振兴中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产业。

机缘巧合,202166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揭牌暨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启动仪式在保靖黄金村举行,历城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朱英浩应邀出席,并现场为古茶园里的古茶树挂牌。

正是此行,让朱英浩和同伴们深刻感受到,保靖县从政府到民间,对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的迫切期望,对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心。

随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隋斌牵头,组织团队对保靖黄金茶产业展开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保靖黄金茶有好品质,其产业却仍停留在初级农产品阶段。

农产品与商品的最大区别,是没有稳定的品质与标准。茶农每一锅炒出的茶都不一样,你每次买到的口感、质量都无法保证。调研让秦波对保靖黄金茶产业有了深入了解,而且保靖黄金茶品牌影响仍局限湖南省内,并没有真正走向全国市场。

有品质欠标准,有品牌缺市场,保靖黄金茶产业急需破局。

历城控股集团公司决定:追加投资与保靖县共同成立公司,帮助保靖黄金茶产业升级,闯向更广阔市场。

20211111日,保靖历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历城控股集团公司与保靖瑞兴公司成了两大股东。

乡村振兴时代,两地再携手,为保靖黄金茶破局。

融合发展,续写湘鲁山海情

614日,初夏阳光明媚,保靖历控公司一片建设中的繁忙景象。

这里正提质建设保靖黄金茶产业园,占地50亩,包括种苗品种展示、种植技术革新、散茶应季批发交易等内容,具备全产业链展示参观研教功能。

我们不与百姓争利,不参与搅局种植收购和初加工。大家合作分工,各司其职,历控农业只专心做好精深加工与品牌营销。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秦波思路清晰,我们就立足产业链中端,向上倒逼种植标准化,促产业升级,向下提升品牌价值,做大市场。

成立半年多来,公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春节期间全员无休,完成清洁化车间改造和食品SC车间改造等,引进了全国最先进的红绿茶精制流水加工线、自动化包装线等设备;创立了保靖黄金茶高端子品牌最早春和企业平台品牌历湘茶邦;在长沙、济南、西安、北京开设形象店,拓展分销商;组建历农微分销商城开展网络营销……

采春茶最繁忙时,一条流水线只需3名工人,每天可精加工干茶750公斤。秦波说,流水线上多台色选机分别执行色选、形选。精加工过的保靖黄金茶,非茶物质、黄片等残次去除彻底,标准统一可控,品质稳定提升,食品安全保障。

今年春季,公司完成15000余公斤干茶精制加工,为茶农代精加工3500余公斤。截至目前,已销售茶叶4000公斤,上缴茶叶税收50余万元,正逐步成长为保靖规模以上企业。

硬件提档,软件也升级。

公司从全国各地引进各类专业人才16人,其中5人是茶学与相关专业。保靖县委县政府从吃饭、住宿到子女入学提供全面服务,保障人才安心落户。

孩子成长,家长也助力。

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把保靖黄金茶作为指定唯一办公礼品茶;保靖县政府主动承担所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让企业把钱都用在生产与市场环节的刀刃……

满载期望,一切向好。

秦波常想起来保靖赴任前,集团董事长朱英浩特意嘱咐他的两个字——融合。

后来工作中,他终于悟得其中深意:融合是要努力融入当地,比如不与百姓争利,税收留缴当地,努力带动就业,用工尽量满足当地;融合更要体现国企担当,比如促进产业升级,健全产业链条,搭建服务平台,贡献力量,造福一方。

希望我们的努力,继续为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历城力量,续写湘鲁东西部协作山海情秦波信心满满。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周胜军 通讯员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