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眷恋

大山深处的眷恋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体大小:

—— 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扶贫专家欧鹏

龙山县人民医院目前在疼痛以及麻醉专科建设上,虽然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与短板,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一名医疗帮扶志愿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既然来到这里,就有义务、有责任把帮扶工作做好,让龙山的医疗技术和能力达到我预想的效果!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医学博士欧鹏,于今年1月,作为该院第52批医疗帮扶志愿者6名队员中的领队,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龙山县对口帮扶医疗工作。

日前,3个月的医疗帮扶转瞬就过去了。当初从省会长沙共同启程,带着对大山深处少数民族群众的无限热爱而来到龙山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的医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踏上了返程的列车;而欧鹏,却选择继续留下,再干3个月!面对新冠疫情的风险,他不惧艰险,克服各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将省级医院的优势医疗技术带到偏远的湘西大山深处,造福龙山的60万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群众,助力湘西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欧鹏擅长危急重症麻醉管理、急、慢性疼痛管理和医学模拟教育,曾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精准麻醉案例比赛第一名,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优秀临床技能培训老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青年岗位能手

欧鹏博士来我院后,被医院任命为院长助理,每天都坚持和我们一起工作在临床一线,指导我们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全麻+神经阻滞、危重手术麻醉管理等,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让我院疼痛专科和麻醉医学专科医疗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跃。龙山县人民医院医务部、麻醉科负责人毛辉对欧鹏如此评价。

开展医疗帮扶,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欧鹏说,在龙山开展医疗帮扶工作,首先既要为急、难和贫困患者解决好相应的疼痛和围手术期麻醉问题,让这些患者尽量少花钱、少奔波,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城;同时又要通过自己的带领和教学,帮助龙山县人民医院培养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当地患者的就医问题,更好地为龙山人民服务。

确定好思路后,欧鹏就马上扑下身子积极投入到龙山县人民医院的疼痛门诊坐诊、临床麻醉和手术指导等工作,他在工作中只要发现了疑问点,一定会再次落实、考证。

龙山县人民医院麻醉科负责人毛辉介绍说,欧鹏博士结合麻醉科工作性质,和该院同事们一起,从麻醉管理、院感控制、药品管理、人员管理、文书书写等方面着手,逐一梳理各个环节,提出了许多优化诊疗流程、改善服务质量等指导性意见。下一步,计划在欧鹏的指导下,把医院的疼痛门诊做大做强,让全县的慢性疼痛患者都能得到最佳的治疗。

龙山县人民医院党组织负责人贾琳介绍,通过欧鹏博士的传、帮、带,不仅让该院医疗技术得到了提升,更让医务人员思想理念得到了更新,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

我之所以决定延长帮扶的期限,除了本身的职责使然之外,更重要的是在短短的3个月内,我充分感受到了龙山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在龙山,我已经适应了这边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开始眷恋这片土地。因为麻醉科工作的特殊性,每天待在手术室的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但空闲时我还可以给家里打个电话,发个视频。欧鹏说,虽然工作繁忙,但每次想家的时候,可以给父母和妻儿通个电话,得知家人都安康也就感到心安和满足了。

每天早晨对所有危重手术患者进行点评,详细制定麻醉方案,必要时亲临指导,一边与大家一起分析麻醉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一边讲授各种处理方式,解决疑难问题,争取最大可能保障患者的手术安全。就这样,参与手术、临床带教、实施麻醉、参加病例讨论、教学查房、术前访视、术后回访……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周末还是节假日,欧鹏的手机从未关机,总是随叫随到。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们,也赢得了同事和患者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