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扶贫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十八洞村扶贫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7 字体大小:
 单身汉引来了“巧媳妇”

 

  编者按: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三年来,十八洞村发生了哪些变化,精准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果,探索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连日来,本报记者围绕这些问题,深入十八洞村实地采访,并推出“十八洞村扶贫故事”系列报道,期待以小视角来聚焦大变化,共同见证和感受各级党委政府、广大人民群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带来的显著变化和辉煌成就。

  10月28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

  绵绵秋雨,让前段时间久旱少雨的苗寨滋润起来。雨雾之中,十八洞村既清新,又朦胧,有如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村口,一块刚竖起不久的石碑上,“精准扶贫”四个鲜红大字格外醒目。

  新修的石板路、新扎的竹篾墙、新添的青片瓦……花垣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启斌一路上领着我们感受村里的变化,一聊起村里大龄青年的“脱单”情况,他便眉飞色舞起来:“前不久,竹子寨的施成云‘脱单’了,在长沙务工的龙兴刚、杨勇也结婚了……”

  “脱单”,可是十八洞村的热门话题。今年3月8日,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关心湘西扶贫,关注十八洞村大龄青年的“脱单”问题。他亲切地问道:“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当时有代表回答:“7个。”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关心贫困地区大龄青年的“脱单”问题,温暖了十八洞村民的心。如今,十八洞村的“脱单”情况有什么新进展?

  这不,我们来到一户农家,家门口那大红的“囍”字依然鲜艳,门楣上写着“巧媳妇农家乐”,一看就知道办喜事没多久。

  吴启斌咧嘴一笑:“这家主人叫施全友,不久前娶了一位外地媳妇,他一高兴就‘得瑟’,把自家新开的农家乐取名‘巧媳妇’。”

  十八洞村深处湘西大山之中,山高路远,人多地少,生存条件恶劣。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1668元。村里有句俗语:“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土豆玉米粑,要想吃餐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便是该村贫困面貌的真实写照。

  穷乡僻壤,男人娶媳妇自然成了难题。前几年,全村40岁以上的光棍,就有三十八个,施全友就是其中之一。

  施全友父母生了三个儿子。前几年,两个哥哥勉强成家后,家里再也拿不出钱为他张罗媳妇了。

  无奈之下,施全友只能外出打工。2010年,他在浙江结识了一起打工的重庆姑娘孔铭英。恋爱期间,因为担心女朋友看不上自家条件,施全友还特意耍了一个“小心眼”———等和孔铭英相处两年,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础后,才将她领回十八洞。但一入门,孔铭英还是被吓住了:堂屋地面坑坑洼洼,厨房看上去要垮塌,猪崽就睡在床铺下……

 那次回去后,孔铭英冷淡了施全友,独自去了广东打工。眼看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走了,施全友曾为此感到绝望。

  2014年初,县里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十八洞村,和村民们一起改房、改厕、改圈、改浴,为村里铺上青石板路,建好停车场,修起游步道……仅一年时间,全村水、电、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很快得到全面改善,十八洞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本来对自己“脱单”不抱过多期望的施全友,看到村里发展的美好前景,又重新点燃“脱单”的希望。他又耍了一个“小心眼”———将村里发生的变化拍成照片发给远在广东打工的孔铭英。看过照片,孔铭英开始半信半疑,最后决定还是再来十八洞村看看。一进十八洞村,孔铭英被村里的变化深深震撼了,坚定了与施全友在一起的决心。

  2015年元旦,两人高高兴兴地结了婚,43岁的施全友终于成功“脱单”。一寨人聚在施全友家,按照苗家习俗抢喜糖,喝米酒,吃长龙宴,热闹了好几天,村里没有“脱单”的大龄青年,更是受到极大鼓舞。

  面对记者,回想起过去短暂离开施全友,孔铭英脸一红,显得不太好意思。她说:“我当初一打听,村里人平不足八分地,考虑到一家人难以生存下来,就走了。现在,我想通了,有了党和政府的帮扶,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脱贫致富!”

  如今,十八洞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来看风景、学经验的人越来越多,施全友抓住这一商机,办起了农家乐,一年下来能纯赚五六万元。最近,家里又添了一辆10余万元的小汽车。因为各大媒体对他们的竞相报道,夫妻俩还成了“明星”,好几家电视台来找他们录制节目。

  “实现了精准扶贫,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才是解决‘脱单’问题的关键所在。”吴启斌说,“口袋有钱了,房子修漂亮了,汉子们的胸膛挺起来了,找媳妇也就更加自信了。”

  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十八洞村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5年的3580元,减贫61户269人。目前,十八洞村已有8名大龄青年成功“脱单”,越来越多的外地“巧媳妇”都以嫁到十八洞村为荣。

  当天下午,10余位苗族村民围坐在一起,柴火熊熊燃起,几口苞谷烧下肚,苗族妇女龙拔二便敞开了心扉,唱起了苗歌:“总书记来十八洞,精准扶贫送春风。三年过去一转眼,苗寨如今换新颜。从前汉子单身苦,如今娶上巧媳妇……” 苗家人唱苗歌不用写歌词,嗓子一扯开,全是苗家人的心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