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讲好党言党语 也讲好法言法语 不断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治理现代化

既讲好党言党语 也讲好法言法语 不断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治理现代化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时间:2020-12-10 字体大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首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如何发挥好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作用,着力建设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上强调的“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保证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治理现代化,为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刻理解“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的科学内涵


“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在我国伟大实践的理论升华,是保证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的凝练表述,有着丰富深刻的内涵。


鲜明的政治立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决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痹。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充满定力,不仅反复强调、更是一以贯之推进,无论哪个领域和哪方面工作,无一不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人大工作的具体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理直气壮讲、大张旗鼓讲、坚持不懈讲,不折不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地方人大工作始终。


坚定的法治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从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从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到“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都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法治、尊崇法治、信仰法治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讲好党言党语和法言法语中做全面依法治国的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深邃的哲学思维。重视哲学思维、善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指导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光芒,充分阐明了讲好党言党语和法言法语本质上的内在统一性,体现了党执政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法理逻辑。讲好党言党语是根本标准,讲好法言法语是职责要求,两者相互依存、不可偏废,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有机统一于党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全过程、各方面。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牢固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地方人大工作的境界和水平。


准确把握“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的重大意义


“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是对党和法的关系的精辟阐释,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解决党和法的关系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科学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长期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通过炒作“党大还是法大”这一伪命题,故意制造理论和舆论混乱、攻击诋毁我国政治制度,妄图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试图达到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险恶目的。“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从理论和实践高度深刻阐释了党和法的辩证关系,科学回答了党和法的关系这一根本问题,为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廓清了迷雾、指明了方向。


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实现路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体现国家性质,决定国家权力的来源和运行方式,回答了谁来治理国家、怎样治理国家、国家治理要实现什么目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就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为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充分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关键是要讲好党言党语和法言法语,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为国家治理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制度支撑。


切实担当“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的制度使命


“既要讲好党言党语,也要讲好法言法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谆谆告诫,是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我国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殷殷嘱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看望省人大机关赴京工作人员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人大工作治理现代化。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拼搏、担当作为,全面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等法定职责。重点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在坚持高质量立法中贯彻落实好党的主张。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认真把握地方立法的功能定位,扎实推动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地方性法规。两年多来,省委为人大立法出题,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推动整治立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升立法质量,全面清理省本级现行有效的183件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法规40件。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制定修订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湖南省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湖南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10件,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湖南工作实际,紧盯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高质量立法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以法治的稳定性对冲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


在开展强有力监督中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咬合”。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对做好人大工作特别是人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强调要把法律规定一个条款一个条款落到实处,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地“咬合”。近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盯绿心保护、脱贫攻坚、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有力捍卫了法治尊严、维护了法律法规权威。下一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民法典实施、新阶段新情况新规划等工作,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举措、完善监督方式,推动各方增强制度意识、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力。


在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势,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特别是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都必须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坚持开门立法、监督公开、深化代表活动,努力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真正听民言、顺民意、聚民智,更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两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形式、拓展代表工作新渠道,有力激活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效应。比如,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实现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全覆盖,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大力推行乡镇民生实事事项代表票决制工作,目前全省已有514个乡镇开展了票决制工作,组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1766个,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了人民群众心坎上。我们要继续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不断探索人民当家作主新形式,积极拓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途径。


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人大制度功效。基层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基层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制度安排。在省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已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全面把握新时代基层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的深刻变化,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切实抓好《条例》贯彻实施。要及时总结推广湖南基层人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履行人大职责的成功经验,在讲好党言党语和法言法语中进一步发挥好基层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基层法治、自治、德治深度融合,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巩固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释放人大力量。(作者:刘莲玉、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