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乡村振兴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体大小:

    及时掌握群众关切关心的问题,不断提高湘西州乡村振兴工作质量,我局发放了关于乡村振兴的调查问卷,调查时间从20227月19日开始,到2022年8月3日截止。

一、调查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有12道题目(其中5道单选,6道多选,1道选答题)主要涉及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期望、看法,以及意见建议等。参与调查的人员27人。

二、调查结果分析

参与调查受访者有85.1%的人居住在城镇15.9%的人居住在农村70%的受访者为31岁-60岁,30%的游客为18岁-30岁。77%的人为大学本科学历14%的人为高中学历,9%的人为研究生学历。97%的受访者熟悉、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只有极少部分听说过乡村振兴战略,但不是很了解。受访者最关心的内容得票最多的前三位是:农民增收、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乡村振兴具体期望得票最多的前三位是:提高农村生活水平、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缩小城乡差距。认为乡村振兴主要依靠得票最多的前三位是:村民自身努力、村民和政府集体努力、国家扶持。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困难得票最多的前三位是:缺乏人才、创新能力不强、交通不便。认为村民自身应发挥的作用得票最多的前三位是:发挥自身优势创业、积极外出务工、跟着村支两委乡镇走。59%的受访者表示近两年乡村变化大,41%的受访者表示近两年乡村变化较大。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变化得票最多的前三位是:农村公共设施增加、农村卫生改善较大、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三、总结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期望是提高农村生活水平帮助农村增收认为乡村振兴要依靠村民、政府共同发力,其中村民自身是最主要的乡村振兴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于扶志扶智,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同时要做好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带动村民增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